English

为中国环保擎起一面旗帜
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珏 我有话说

以“环境、健康、奥运”为主题的作家纪一为期5年的环球采访日前已从万里长城开始。

今年43岁的纪一,现为北京艺术创作中心作家。他因创立生命文学与自救医学,倡导健康革命,为世人瞩目。

从1997年至今,他阅读了1000多万字的关于环境问题的图书资料,收集各类环境资料约300万字。

既然21世纪人类最关心的问题是环境与健康,那么,人类最爱读的书也是关于环境与健康的,他给自己的任务是通过环访写作一套三卷本100万字的绿色著作《新世纪家园》。同时,他认为,90年代初,北京地区每年的垃圾可以堆起两座景山,围绕三环路,直径在50米左右的垃圾场有4700多个,北京的天气预报只报风雨云雪和温度,跟国际的环保水平差距太大。北京要想争办奥运,首先得变“天”,如今北京的天正在变蓝。所以当1998年底北京决定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,他立刻作出了自己的预测:2008年奥运会属于中国。

他还说,环境问题是全球问题,中国污染了,说不定会在日本的天空下起酸雨。另外,保护环境,还可以保护动物,让珍稀动物更好生存。他渴望着北京能通过争办奥运,率先在环境意识落后的中国擎起一面旗帜,让国人明白,关心奥运必须关心环境,关心环境就是关心自己的健康和命运。

同时,我国的环保企业亟待加速发展,以1995年为例,世界环保企业总产值5000亿美金,且以12-13%的年速度增长,而我国环保企业总产值只有4亿多美金,这是国人环境意识落后的标志和结果,将极大影响21世纪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